Saturday, January 10, 2015

听歌,学词汇 - 初阶篇 渔唱

渔唱

茫茫沧海中 有我一扁舟 
碧海蓝天为伴
我随轻舟航 航向海天会 
海鸥轻风为伍
我把网儿抛撒 像我飞扬的心
我将儿女情丝 忘怀于碧海蓝天
滚滚江水东流 洗去尘劳忧伤
喜见鱼虾满船 温暖在我的心房
晚霞红鱼帆 快乐歌声扬 
自由自在徜徉


这是一首台湾的校园民歌,词曲作者靳铁章是80年代著名的民歌创作人。

他的作品风格多偏中国民歌风,除了《渔唱》说的是神往天地之间的欢愉之情,他的另外一首《樵歌》则是在对隐士生活的热切渴望之情,有前后呼应之效。

樵歌

太阳升、黑夜尽,老樵每天起得早;
慢慢跑、跨小桥,不觉路儿千里遥。
老樵夫,身体好,每天总是嘻嘻笑;
粗茶饭、唱小调,乐天知命求温饱。
白云蓝天,窃比我于老彭;
青山翠谷,乐乎我一老樵。
砍砍柴、唱唱歌,生活逍遥又自在;
烦恼抛、心平静,群山闻我老樵笑。


这两首歌曲的词都比较浅白易懂,旋律也非常悦耳。

求学时期,常到书城闲逛、看书。每每到书城内,经过书城音乐书局时,书局外便会响起校园民歌。《樵歌》和《渔唱》是书局常播的歌曲。久而久之,我也开始喜欢起来。

言归正传。

看一看《渔唱》的歌词。

它一开始就给了我们一个画面。

我在一艘船上,而船在海上,看见海鸥飞过。我慢慢地摇着船桨,到海的一角,洒下渔网,不一会就捕到很多鱼虾,心里非常快乐。夕阳西下,我唱着快乐的歌,摇着船,徜徉在这美丽的余晖里。

再看一看《樵歌》。

它也给了我们一个画面。只是这次不是在海上,是在田园里。

砍柴的老樵夫,天天到山里砍柴、唱歌,生活节奏单调。因为他的乐天知命,让他能在单调里找到快乐的感觉,故从不觉得乏味,反而快乐逍遥、自在。

--------------

我很清楚中文字在现在的学生眼里很难,但都是因为学习的方法枯燥,加上老师不能有效地让所有学生都对中文产生兴趣,所以你们变成了中文的牺牲品。这也渐渐地让你们对中文产生厌恶感。

你们尝试把其中一首歌给记起来,唱一唱。看看是不是对你们会有些帮助。或许歌曲不是你们喜欢的旋律,但我想从一个比较简单的歌词做起,让你们能好好认识中文字其实有它可爱的地方。当然也希望你们能慢慢的,不知不觉的开始喜欢上中文字。

试试看吧。不试试看,又怎么知道不行呢?


写于2015年1月10日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