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不补习,也能有好成绩

不补习,也能有好成绩?

陪读有方法

坐在他们身边,陪孩子们读书。

拿出他们的联络簿,看看有什么功课,先从难的做起。有困难时,立刻协助他们找出解决的方法,比如查字典或找参考书。

给他们有休息的时间,时间一过,再陪他们一起做作业。慢慢的让他们培养出习惯。

练习做计划表

等他们习惯自己做功课后,帮他们制定学习计划表,培养他们的善用时间的观念。等到他们习惯后,让他们自己做计划表,培养他们的自律习惯。

现在孩子们除了学校的功课,家长也安排课外活动给孩子,所以时间是塞到满满的。如何在好好利用时间温习,做作业和玩乐,成了家长们的一大挑战。如果有了计划表,便能减轻家长们在督促孩子的负担,同时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

段考复习表

除了计划表,段考复习表也很重要。

做段考复习表,目的在于帮孩子们有计划的复习。

如何有效地复习?

方法之一就是每天温习老师今天教的功课。在温习时,孩子便可以清楚知道他到底在课堂上有没有专心听课?让孩子知道上课专心是能够帮他减轻应付考试的压力,也可以培养他用心做事的态度。

段考的前一个星期,让孩子有规律的复习科目。孩子有不明白的地方,立刻协助他找寻答案。利用学校的考卷,让孩子熟悉作答方式。

阅读有方法

比如在帮孩子们复习时,可以不断的向他们发问,让他们产生好奇心,让他们有很想赶快知道答案的决心,然后再引导他们找出答案和相似的答案。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他们有比较、思考和发问的头脑。

做笔记

在课堂上做笔记。这个可能会有难度,因为孩子们普遍上还不懂得如何抓重点,可能只有到中学,才有这样的概念。但如果可以的话,不妨教导孩子这方面的知识。

了解孩子,再决定要不要补习,怎么补

先了解孩子的学习能力,再决定要不要补习。现在孩子在认字方面普遍上有问题,但要如何帮孩子认字,这就得看家长们在这方面要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了。

补习老师扮演的角色必须是能帮孩子解决现有的学习问题,还要培养学习的习惯,更要灌输学习的重要性,最好能了解孩子心理,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帮学生求取进步。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教学方式,更不能一味以同样的教学方式套在每个学生身上。

追求自己的最佳表现

追求100分,追求第1名,固然是好事,但也必须以渐行渐近的方式进行,还得看孩子是否能承受得了这样的压力?如果不能怎么办?

以我的经验来说,我从来不喜欢考试,但我喜欢看书,尤其是学术上的书。我在学校的成绩一向不是很好,因为我不能承受考试的压力。那我是如何毕业的呢?

回想我在求学时期时的学习态度,我知道我不是读书的料,所以我在中三那年留级了。我知道我在英文方面比较差,华文方面比较强,所以在留级的那年,我转读华文第一语言。就因为我知道我不是读书的料,但为了尽学生的责任,我必须读书。如何去读?我后来在和同班同学聊天时,发觉如果我可以每天温习的课业的话,或许我就不会觉得吃力。于是我开始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休息,然后温习当天教的功课,然后做作业。有不懂的地方,打电话问同学,再不懂,就隔天回学校问老师。日复日,就这样,它帮我升上中四,并且在年终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我升上初级学院。

现在,我还是不时通过阅读,也通过温习,来增加自己的知识。

所以,如果你能了解孩子们的能力在哪里,并且能在他们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协助他们立下目标。然后按部就班的去执行,让他们追求自己最佳的表现。

不要包容孩子们的缺点,也不要做孩子们的软垫。要做孩子们可以依靠的柱子,在有需要时,不要让他们倒下,要支持他们。


写于2014年12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