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14

中文之美

中文,好美

《登鹳(guàn)雀楼》            唐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意思是:
我登上了鹳雀楼,看见太阳正顺着地势慢慢落下山去,滚滚的黄河正流向大海里。如果我要看更远的景色,就得上更高的一层楼才能看见。

白日指的是太阳;依山的意思是顺着山;是指完了,但这里是描写太阳下山的情形;

黄河是中国的两大河流之一;入海流是指黄河的水流向大海;

的意思是要;在这里是指看的意思;千里目的意思是看得更远;

更上一层楼的意思是要爬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

我想把这首诗拿来形容学习中文的态度。

白日黄河比喻我们的中文词汇。

千里目上一层楼比喻要能明白中文,我们就要不断学习,不懂的要立刻问。这样才能完全明白。

“如果不明白,也不去问老师,我们就不会。时间一久,不会的词汇便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不敢问老师。看到身边的同学不是比我厉害,就是和我差不多。我们也就会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就这样渐渐对中文没有兴趣。这也会间接影响我们的成绩。”

------------------------------

这是现在孩子学习中文的问题。

要如何帮他们改掉?我想首先,得让他们让他们对中文有兴趣。如何有兴趣?这就得看家长和老师如何把枯燥的中文变成让孩子们有兴趣的中文了。

我觉得可以先从孩子的兴趣,喜好着手,然后把中文带进来,让他觉得中文其实是非常有趣,有意思的。

之后,便可以通过歌曲、问答游戏电视剧和娱乐新闻,让他们多认识词汇。

然后,再把作业带进,让孩子有机会复习所学的词汇。

日复日,月复月,不间断,慢慢的他们便会开始对中文有兴趣。

我用这个方法,配以不同的教材,不知不觉已经三年了。到目前为止,还蛮管用的。

大家不妨试试看。

如果碰到问题,可以和我联络(98731078)。


写于2014年11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